欢迎访问山东保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山东保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环保难?
用保蓝!

24小时服务电话热线
158-6547-2288
解决方案
干法脱硫
时间: 2023-12-14 浏览次数:2833
——————————————— ◆  干法脱硫定义  ◆ ———————————————
>>干法脱硫的定义
       干法脱硫工艺是在完全干燥、没有液相参与的状态下,通过应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将烟气中的SO2分解或固定下来,以减少SO2的排放。
       传统的干法烟气脱硫技术是将固体状态的石灰粉料直接喷射到炉膛或反应塔内,通过化学反应,吸收固定烟气中的SO2。干法烟气脱硫反应物和反应产物均为固态干粉,不存在腐蚀、结垢及废水处等问题。 传统的干法脱硫流程还具备设备简单、投资小、占地少、施工周期短、反应过程烟气温降小和有利于烟囱排气扩散等优点。
 
———————————————◆  干法脱硫工艺分类  ◆———————————————

>>干法脱硫主要分为如下几种工艺

1.吸收剂喷射技术(炉内喷钙、管道喷射、混合喷射)
2.电法干式脱硫技术(高能电子活化氧化法、荷电干粉喷射脱硫、超高压脉冲活化分解法等);
3.干法催化脱硫技术(干式催化氧化法、烟气直接催化还原法等)。
 
——————————————— ◆  钙法脱硫 ◆ ———————————————

>>钙法脱硫-烟道式

       回流式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系统主要由吸收剂制备、吸收塔、吸收剂再循环系统、除尘器以及控制设备几个部分组成。
       从炉膛出来的烟气流经空气预热器,经冷风冷却到248~356℃,从除尘器前或后引入吸收塔(取决于对脱硫副产品的要求)。吸收塔底部为一文丘里装置,烟气流经时被加速并与很细的吸收剂相混合。吸收剂与烟气中的SO2产生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带有大量固体颗粒的烟气从吸收塔顶部排出,然后进入吸收剂再循环于除尘器中,在此烟气中大部分颗粒被分离出来,经过一个中间仓返回吸收塔,如此多次循环。

>>钙法脱硫-炉内式

LIFAC工艺可以分步实施,以满足用户在不同阶段对脱硫效率的要求。分步实施的三步为:石灰石炉内喷射→烟气增湿及干灰再循环→加湿灰浆再循环。

第一步通过石灰石粉喷入炉膛可得到约25%~35%的脱硫率。投资需要量很小,一般为整个脱硫系统费用的10%。活化塔是整个脱硫系统的核心,在第二步中烟气要进行增湿和脱硫灰再循环,使脱硫效率可达到75%。第二步的投资大约是整体系统费用的85%。增加第三步灰浆再循环后脱硫效率可增至85%,而投资费用仅为总系统费用的5%。

LIFAC系统主要工艺参数

a.炉膛喷射石灰石的位置和粒度

在炉膛燃烧器上方温度为950 ~ 1150℃的范围内喷射石灰石粉。对石灰石粉的要求是:CaCO3含量大于90%,80%以上的粒度小于40μm,此时炉内脱硫反应达到的脱硫率为20%~30%。

b.活化器内反应温度

活化器内的脱硫反应要求烟气温度越接近露点越好,但不应引起活化器壁、除尘器和引风机结露。

c. Ca/S

d.其他: 脱硫渣和灰含有一部分未反应的CaO和Ca (OH)2

———————— ◆  荷电干式吸收剂喷射脱硫技术 ◆ ————————
 
       荷电干式吸收剂喷射脱硫技术(CDSI)是美国阿兰柯环境公司开发的一项脱硫技术。在美国,CDSI技术已应用于112 MW发电机组及沥青窑炉的烟气脱硫等工程项目。CDSI系统自1993年介绍到中国以来,已在德州热电厂及杭州钢铁厂自备热电厂上安装了两套CDSI装置,第一套已于1995年下半年投入运行,第二套在1996年年底投入运行。
除提高吸收剂化学反应成效外,荷电干式吸收剂喷射系统对小颗粒(亚微米级PM10)粉尘的清除效率也很有帮助,带电的吸收剂粒子把小颗粒吸附在自己的表面,形成较大颗粒,提高了烟气中尘粒的平均粒径,这样就提高了相应除尘设备对亚微米级颗粒的去除效率。
 
———————— ◆  钠基干法脱硫技术  ◆ ————————
 
       碳酸氢钠(小苏打, NaHCO3)可以用作烟气脱硫的吸附剂。它通过化学吸附去除烟气中的酸性污染物,同时,它还可通过物理吸附去除一些无机和有机微量物质。此工艺将碳酸氢钠细粉直接喷入高温烟气。在高温下碳酸氢钠分解生成碳酸钠Na2CO3、H2O和CO2。
       新产生的碳酸钠Na2CO3在生成瞬间有高度的反应活性 ,可自发地与烟气中的酸性污染物进行下列反应:
       一般情况下,烟气温度在140和250 °C之间。由于碳酸氢钠吸附剂的高度活性,通常略微过量的碳酸氢钠(化学计量因子在1.1和1.3之间)就足够 。
       原则上碳酸钠(苏打,Na2CO3)也可用于烟气脱硫。碳酸钠的反应活性稍低,但工艺流程几乎不变。

>>钠基干法脱硫设备的构成:

钠基干法设备主要由:小苏打储运系统、粉磨机系统、流化输送系统、SDS脱硫反应塔等几部分组成。 个别客户需求会增加废粉回喷系统(建议在正压态循环系统内增加)

>>小苏打储运系统

小苏打储运系统包含了:

1.上料提升系统

2.螺旋输送系统

3.粉仓系统

4.粉仓至计量仓输送系统(也可将粉仓直接设计在计量仓顶部,增加蝶阀)

>>粉磨机系统

吨袋包装的碳酸氢钠经无尘拆包机拆包后进入密闭缓冲仓暂存,通过失重双螺旋喂 料称定量均匀喂料进入 CAM 空气分级磨,通过高速旋转的磨块与齿圈形成碰撞,摩擦, 剪切多种力作用下粉碎,粉碎完的物料进入分级区,合格的物料通过分级轮,由风机正压 吹入烟道进行脱硫反应,粗料落入粉碎区继续粉碎,完成一个粉碎作业。 整个生产线采用 PLC 控制,触摸屏显示,声光电显示报警系统电流、电压、温度压 力等主要参数均有显示。实现整条生产线的自动控制。该系统我公司仅提供主机动力控 制部分,可实现远程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6-2021 山东保蓝环保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全国服务电话:158-6547-2288   手机:0533-3585998
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工业园聚荣东路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15000036号-5

微信
电话
服务电话:
158-6547-2288